国内要闻 本地要闻 精彩点击 专题新闻 绥化概况 领导机构 猛犸象诗刊 日报数字报 晚报数字报 绥首看APP
经济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理论学习 黑土副刊 市场监管 小记者风采 日报公众号 晚报公众号 绥化新鲜事儿
  绥化新闻网 > 经济新闻

精准招商 图谱帮忙

 来源:绥化新闻网 2019-03-26 10:52:42  字体:

本报讯(记者 廉红)3月11日晚,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播出的《两会访谈》栏目中,全国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子林接受《小翟访谈》专访,介绍了我市“精准招商,图谱帮忙”的情况。

节目开始,张子林站在一棵枝繁叶茂的玉米产业之树下介绍,这是绥化市把玉米产业链的招商图谱转化成的一棵树,它表现的是从玉米开始往上逐级做的全产业链产品,越往上产品的等级越高,例如,玉米做成淀粉才1600元一吨,做到顶端到辅酶Q10、虾青素等一吨达七八千元。

在场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代表岳国君说,图谱确实有创意,既符合科学原理,又符合经济逻辑,使招商很有方向。从绥化的招商里面看到,第一是它的专业能力,第二个是创新,这样就找到了招商的方向,然后顺着这个产业链招商,招商更有目的、更有效率、更有方向,招商的成功率也高,同时,这些企业都在一个产业园里面,将来的生产成本都能控制得很好。这种招商方式本质上是产业园的招商概念,它由过去政府单一招商,转变为企业和政府共同去招商,上游的企业共同去找下游的企业在哪里,这是一个工作方式的转变。

在回答小翟的提问“绥化是寒地黑土之都,在这样的粮食主产区怎么长出这样一棵树?”时,张子林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头五尾”的发展理念,我们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这方面下了大功夫。玉米是绥化的主产作物,如何把玉米做大做强?我们引用了产业链招商图谱来破题。把所有重点产业全都编制了图谱,包括石化、医药、亚麻、大豆等产业。从根上讲是贯彻总书记在东北和龙江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打开了思想的这扇窗,按照省委的要求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招商和抓项目上,一改过去“拾到菜篮子都是菜”的做法,创新找到了这样一条路径。

最后,张子林说,以玉米为例,新和成生物发酵园区是全省百大项目之一,我市争取以新和成为基础,再把几家世界顶级的企业招来,这棵玉米之树,它的产值在绥化将达到1000亿元。图谱不是画出来的,是对产业深刻的理解。图谱好画,可是要把它变成现实很难,需要艰苦细致的工作和科学精神,我们有信心努力地探索下去,坚持下去。

编辑:数字报刊

绥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