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安全生产和 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

2020年06月04日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赵洪秋)6月3日,我市举办2020年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动员会。演练主会场设在绥化市应急指挥中心,分会场设在庆安县应急指挥中心。演练现场为庆安帝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和庆安县大青山林场。9个县(市、区)和相关部门通过视频观摩了综合演练。

演练现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文琴担任综合应急演练总指挥。

9时许,董文琴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由市政府和庆安县共同组织,旨在适应应急管理工作新体制、新机制需要,检验各级政府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提高政府相关部门与社会救援力量协同作战能力。演练调动党委和政府2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战,有260多人参演,采取多线连接、视频直播、线上远程指导等多种方式,通过应急报告、应急指挥决策、现场救援救护和新闻发布四个科目,较好地完成了对庆安帝圣矿业有限公司尾矿库漫坝事故和大青山林场火灾事故处置。

9时50分许,董文琴宣布2020年绥化市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综合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董文琴强调,此次综合应急演练组织周密、配合到位、场景逼真、规模较大,是应急反应能力的高层级拉练,演练非常成功。她希望各地要根据观摩的情况,组织好本地政府级、企业级和重点岗位班组级的突发事故演练和处置演示,提高科学应对的处置能力。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九个“安全生产月”,一定要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措施来举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以此活动推动“安全生产万里行”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董文琴要求,要紧紧围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深入开展“排查整治进行时”专题活动,对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排查整治,从源头上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广泛传播安全知识。要通过安全生产月活动,进一步强化各级政府、部门抓安全、管安全的责任意识,进一步转变企业主体安全理念,进一步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积极性,营造浓厚氛围。要把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的常态化与疫情防控结合好,因地制宜开展活动,实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