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千户首贷培植”行动 助推民营小微企业发展

2020年06月02日

本报讯(许鸿雁 李伟东 全媒体记者 廉红) 5月27日,黑龙江省安瑞佳旗下安瑞佳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熔喷布等疫情防控物资井然有序生产。企业生产相关负责人说,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我们正面临着严重的生产资金周转困难,龙江银行得知情况后,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为我们发放贷款1000万元,这也是我们企业第一次贷款,保证了疫情防控物资的生产。”人民银行安达市支行推行的金融机构“千户首贷培植”行动,让因从来没贷款的企业实现了首贷,为企业送去了金融支持的“及时雨”。

人民银行安达市支行通过线上、线下引导辖内各金融机构积极推动民营、小微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千户首贷培植”行动。牵头建立了《安达市银企对接服务中心管理方案(试行)》《安达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激励评价方案(试行)》《安达市加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难解困若干措施(试行)》等制度和措施,并设计了《安达市金融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激励评价表(试行)》,在考核中,加大了首贷培植的权重。

各金融机构根据筛选确定的重点培植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名单,进行线上、线下走访调查摸底,全面掌握企业经营状况、财务指标等信息,同时针对企业不同融资需求和经营特点,一户一策制定服务对策,快捷、高效对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首贷服务。安达农商行为黑龙江康贝牧业有限公司融资300万元,解决购买饲料流动资金不足问题。龙江银行安达支行为黑龙江安瑞佳新材料有限公司发放首贷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疫情期间流动资金问题。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机构运用大数据分析平台,推动线上信用或抵押贷款首贷培植,较好地满足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融资需求。目前,工商银行安达支行已经为5户首贷小微企业线上授信信用贷款1250万元,为3户首贷企业线上授信抵押贷款2500万元,不但解决了企业的首贷问题,而且减轻了企业跑银行,银行跑企业的负担。建设银行安达支行为17户个体工商户线上授信首贷信用贷款197.9万元。

据悉, 截至4月末,安达市各金融机构已经对接白名单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余户,其中已经授信56户,授信额度637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