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是调色的圣手

2020年06月01日

马春艳

春天的迷人,迷在一场场醉人的春风。春风啊,仿佛改天换地的调色圣手,随意按压着色彩的按钮。春天,无疑是由这双圣手下的绿、红、粉、洁白等颜色交织而成的。

杨柳依依。经过一冬寂寞的站立,兼着严寒与冷冻,柳树皮更加粗糙了,形容枯槁就写在它那皱皱巴巴的皮肤上。这时,春风机灵着来了。它或紧或慢,或高或低。这会儿,它就在柳条上呢!柳条儿见了它,乐得敛开了嘴,跟着它摇啊摇,不一会儿,绿色就跃上了它的每一寸肌肤。远远望去,参差披拂的柳条儿仿佛都闪烁着阵阵青绿呢!

春风习习,古驿站前杨柳青青,此时分别怎不叫人伤感?折柳相送遂成习俗。《诗经·采薇》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的句子,宋人也有“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诗文,春风吹绿了柳枝,也吹走了离人心上愁啊!

一枝梅破腊。梅花,横斜、清逸。隆冬里,阵阵梅香是对春的召唤,否则,俊逸的身影为何那么雅妙,那么如画如春?“土脉阳和动,韶华满眼新。一枝梅破腊,万象渐回春”,梅花开了,寒冷退却,淡雅的黄或者轻浅的白跃然枝头,雅致、洁净、明朗,又或者浓烈的红,红梅胜雪更是别样风景呢。于是,盼春的人们走出家门,越来越多地来到公园、田野,与这黄、白、红等颜色亲密相见。

杨柳依依拂人面,梅香阵阵沁人心,那都是圣手春风的杰作啊!

桃花夭夭。梅花吐露清香后,各种花就再也耐不住性子了,春风啊乘着这股子劲儿,一股脑地地将含蕊的花苞统统撵上了枝头,接着花萼、花瓣,花心,伴着阵阵幽香而来。

乡下,屋前种有两颗小桃树。桃树矮小,但枝叶繁茂,桃子味道甜美、馨香,深受家人喜爱。乡里叫它毛桃,因为桃子结成后,缠满了毛茸茸的小刺。

每到春天,花开得早,在乡下,小桃树是报春第一人呢。它端庄秀丽地站在小土坡上,春风吹呀吹,小桃树被这徐徐暖风吹得晕红了脸颊,摇头晃脑地打着瞌睡,一个机灵,抖落了一地小花瓣,刹那间,灰头土脸的地面也被装点得粉嫩粉嫩的。

桃花花瓣疏朗、清盈,花开的时候绿叶也生出了嫩芽,好像浩荡的春风在同一时刻叫醒了它们,绿叶映衬下桃花更加动人了。桃粉色是女孩最爱的一种颜色,《诗经》里讲,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对桃花样貌鲜妍的赞美由来已久。在这朵朵繁盛的春色中,圣手春风不着痕迹却妙手迎春,是它,是它将桃花朵朵浅白粉嫩地渐变描画!

是啊,春天是五颜六色的,这只调色的圣手,就是骋巧如剪刀的春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