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落黄昏后

2020年06月01日

谭丁录

雨是人间的精灵,飘然而来,倏尔离去,从来不打招呼,也不留恋人情。来时急促,去时舒缓,时而忧伤,时而欢快。急时如铁戈铮鸣,号角连营;缓时如轻歌曼舞,婀娜有声。雨就是一名豪放的侠女,仗剑在天地间独闯天涯,忠肝义胆而又有侠骨柔情。

春日的黄昏,心情慵懒的我,伫立于窗前,透过薄薄的窗纱,望着天地间一片苍茫。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在天与地之间拉开一道帷幕。这些天被疫情囚禁了脚步,多日不曾出门,二个多月的等待,生计难料。想着昂贵的房租和遥遥无期的复课,国内外的疫情变幻莫测,心中难免会有些隐忧。此时的雨正符合我的心境,千丝万缕,绵长无绪。

黄昏的雨,不禁让我想起宋代李弥逊的诗句:小雨丝丝欲网春,落花狼藉近黄昏。诗人被罢官降职,门庭冷落,望着门前小雨丝丝,绵密轻飏,眼前落花狼藉满地,天色黯淡,已近黄昏,心绪全无,摇头叹息自掩家门。诗意中的无奈与惆怅荡漾在春日无边的黄昏里,像这细雨,如诉如泣,如怨如慕。

俯瞰窗外的世界,街道两旁挺拔苍翠的行道树,绿色繁茂的树冠被雨水洗得愈发清亮,在黄昏的灯光下,反射着光线而熠熠生辉。被修剪得整整齐齐的绿化带,在雨中静默着,饱满的叶子沾着雨露,滴滴清圆。草坪上铺满了碧绿的绒毯,不知名的小花朵像碧天里的小星星般眨着眼,如一匹柔软的锦缎向前方延伸。华灯初上,霓虹闪烁,这城市的烟火在雨雾中变得朦胧而神秘,像一幅绝美的画。

雨在黄昏时下着,滋润着万物,尽着自己的本色,完成雨的使命,把天间的一切完美地笼罩在神话的世界里。黄昏的雨把天地间“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浪漫,换成了“楼高映步拖金缕。香湿黄昏雨”的诗情画意。此时的天空将暗未黑,朦胧的夜光下尽是行人匆匆的脚步。远处有一个袅娜的背影,紫色的裙子在微风中轻扬,撑着花雨伞在雨中踟蹰,让我想起雨巷中的丁香姑娘,有着淡淡的忧伤与惆怅。黄昏意味着黑夜即将来临,但我相信姑娘的心中是没有黑夜的,她是在等待一场浪漫的约会。

黄昏的雨浪漫而有诗意,孕育着众多美好的事物,洗涤着世俗的心灵。此时的雨绵长柔软,却给我蓄积着力量。我想:病毒再厉害也敌不过坚强的白衣天使,黑暗再可怕也熬不过我们澄明的内心。心中有一束光,就不会害怕黑暗,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我们总能战胜自我,跨过崎岖的高山,渡过湍急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