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村乡培育村级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2020年06月01日

本报讯(特约记者 段洪伟)近日,在青冈县新村乡四排九村,新建的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现场,机械轰鸣,参建人员正以昂扬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施工生产线。

“这个项目建设冷库800平方米、生产车间1500平方米,上马鲜食玉米速冻生产线和真空包装生产线各一条,年可加工鲜食玉米600万穗,预计可实现纯利润300万元左右。建设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当地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坤说。

据了解,四排九村在新村乡率先种植鲜食玉米,利用两年时间实现鲜食玉米从无到有、从种植到加工的“两级跳”,破解了种植业发展的瓶颈。在发展鲜食玉米产业初期,四排九村党总支通过领着群众出去看、党员干部带头干、总支书记保兜底的方式,打消老百姓不敢尝试种植的顾虑。2019年,村干部带头成立了旺九玉米专业种植合作社,实行“村级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通过流转土地规模经营、鼓励农户带地入社、提供务工岗位等方式,集约经营鲜食玉米1000亩,吸纳65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28户。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的上马更加坚定农户种植信心,2020年新村乡种植鲜食玉米面积达3300亩。

“乡里推进的项目,村干部带头发展的产业,咱老百姓就跟着干,肯定能受益。”村民宋得林接受采访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发展村级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凝聚和带动村民发展,四排九村新建的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是新村乡着力培育村级特色产业促农增收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新村乡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上下功夫,通过带领村支部书记到其他乡镇以及外地参观学习,转思想,找差距,补短板,拓思路,谋发展,培育壮大村级特色产业促农增收,当地百姓十分认可。

在四排七村蔬菜产业示范区,育苗温室大棚里呈现一片生机勃勃绿意盎然的景象,西红柿幼苗铺满了苗床,长势喜人。据介绍,该园区投资550万元,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共计30栋大棚。其中,25栋由四排七村、五排八村、三排九村共同所有,采取资产租赁、合作种植的模式,由青冈县汇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种植以色列西红柿,每年村集体分红资金用于村级公益岗位设置和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园区长期用工和季节性用工“不出乡”,参与务工农户又多了一项增收渠道。

“近年来,新村乡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选准特色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充分发挥村级党支部堡垒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鲜食玉米、奶牛养殖、以色列西红柿、野生中草药等特色产业,让农民成为特色产业发展的参与者、受益者。下步新村乡将继续在促农增收上下功夫,大力推进发展村级项目,努力实现农村集体经济有效益、广大农民有增收的‘双赢’目标。”新村乡党委书记张福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