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兴镇打造高标准 绿色景观示范村屯

2020年06月01日

本报讯(特约记者 马明超)初夏时节,走进海伦市海兴镇的村屯,绿树成荫,街路整洁,桥涵通畅,村屯环境面貌一新,也带来了村风民风的转变。

海兴镇长胜村共有6个自然屯,每年环境卫生都简单的清理,为了彻底改观村屯环境,今年春季,村里集中组织人力物力利用一个月时间,将村屯内的生活垃圾和主路两侧的垃圾进行了彻底清理,动员村民也对自家院内和房前屋后的垃圾进行了清理。村里的绿化带也种上了果树、水曲柳、王族海棠、云杉、小叶丁香、榆叶梅。为了维护村内的日常清洁,还安排本村的7名贫困户作为保洁员公益岗。

“我负责垃圾清运,家家门口都有一个垃圾筐,一个礼拜清理两三次,用车拉到垃圾场里,这样就不存在垃圾乱丢乱放了,环境也整洁了,干干净净的看着也敞亮。”长胜村贫困户姜臣高兴地说。

海兴镇将人居环境整治、村屯绿化和扶贫励志有机结合,引导村民树立参与意识、维护意识,促进村民整体素质的提升。该镇通过逐村调研,规划设计,确定海明路沿线四个村为全镇重点整治村,每个村明确一个屯为高标准示范屯,其余沿镇环路每个村都有一个示范引带的屯。镇级示范屯主街原栅栏全部后退5米作为绿化带,统一更换铁栅栏。长胜村聚合店屯绿化带以种植果树为主,打造果树一条街。新权村郝家店屯、育民村徐家屯、中信村乱营子屯规划为10米五层绿化,打造绿色景观示范屯。同时,新栽植的绿化带和扶贫林相结合,种植的树种全部选择观赏性强、经济效益高的树种,严格落实带贫机制,新栽植绿化树木都与贫困户签订带贫协议。

为了实现村屯环境的时时整洁,海兴镇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要求每个村都打造一个示范屯、建立一支管理队伍、设立一个垃圾填埋点、成立一个垃圾清运队伍、明确一台垃圾清运车、家家门前有一个垃圾筐、制定一个村规民约,实行门前三包,垃圾定期清运,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延伸管护,保证各项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

据了解,海兴镇绿化带和扶贫林共栽植树木7.5万棵,新打通村屯绿化带2.7万延长米,更换铁栅栏2.1万延长米,设立垃圾填埋点28处,垃圾清运队伍56个,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