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就到 无事不扰 真心为企

安达职能部门全力当好项目金牌“服务员”

2020年06月01日

本报讯(张博 全媒体记者 廉红)5月12日上午9时,在安达市人民办事中心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窗口迎来了首家申请“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的企业。黑龙江升邦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董开旭在开发区对企“首席服务员”李思尧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相关手续办理。董开旭感动地说:“首席服务员都是金牌服务员,服务热情还专业!”

在安达,像李思尧这样的“首席服务员”从签约、入区到手续办理等各个环节实行全程介入并帮办代办各类手续。

安达市营商局进一步加大支企服务力度,推动招商引资项目快速平稳落地,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项目服务保障措施,助推了疫情期间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进程,有效破解了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真正成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的金牌“服务员”。

安达营商局设立项目服务“一窗通办”绿色通道,制定了《企业项目办理“一本通”》《“拿地即开工”流程图》,与20余家签约落地企业开展帮办、代办对接,签订帮办联系单,通过采取协调帮办、督促帮办、入驻帮办等举措,及时帮助项目企业解决在手续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加快手续办理,确保项目早日达产达效。明确部门服务职责,牢固树立全程服务理念,将招商引资分为7个服务阶段,明确了各相关部门在项目不同阶段承担的责任,鼓励各部门在投资方允许的前提下,主动上门服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协调处理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当好解决问题、落实政策的服务员,切实做到有事就到、无事不扰、真心为企、用心服务,促进项目落地投产。

出台《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实施方案(试行)》,明确符合条件的项目在取得勘测定界图后,审批部门即可同步容缺受理土地招拍挂、用地规划许可证、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手续,由串联审批变并联审批,实现多审合一。同时将施工图技术审查报告书、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人员密集场所和其他特殊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合格证明文件纳入容缺受理范畴,项目企业提出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后,审批部门即可进行容缺受理。项目在取得土地当天可实现“一日四证”,有效缩短了手续办理时限,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推进了项目落地进程。董开旭表示,“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推出后,让我们企业较以往大大减少了往返各部门办理审批手续的次数和时限,给我们在安达投资的企业更增添了信心。”

与此同时,由营商局、纪委共同受理投诉举报事项,定期召开服务企业考核评价大会,根据考评等级综合运用考核评价成果,对各相关单位工作进行评价问责。

据悉,安达营商局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每周两次举办网上“企业服务日”,并广泛开展政银企对接工作,确保了疫情期间能够正常服务企业。年初以来,已举办“企业服务日”、政银企对接活动20余次,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2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