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建超:致富路上 你我同行

2020年05月22日

特约记者 孙志国

郑建超,1969年出生,现任明水县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自项目落户明水县崇德镇后,凭着对产业的热爱,建起了冷冻产业和采摘园。创新探索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为带领农户增收及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明水县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1月份成立,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农牧循环性高科技企业。公司成立以来,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全县“34255”脱贫攻坚总体发展思路,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谋在要处、走在前列,采取集中托养、分散托养、订单种植等方式,以结对帮扶、精准到户为核心,带动区域内贫困群众走上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致富道路。

明水县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建超是地地道道的明水县人。在外界打拼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产之后,由于始终惦记家乡的发展、惦记家乡的贫困乡亲,郑建超于2017年毅然决然地决定回乡创业。经过深入细致地调研考察,郑建超将企业落户在明水县崇德镇合胜村,依托这里丰富的土地资源和群众的养殖经验发展肉牛养殖产业、黄豆角种植业和鲜食玉米种植业,在实现自己多年梦想的同时,带动周边的贫困乡亲共同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郑建超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市场”的发展模式,成立明水县龙江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50万元,发展带动农户127户,其中贫困户37户。主要种植米哥、中田两个品种的鲜食玉米3000亩,种子、有机肥由公司先期垫付,在秋季回收时再进行扣除,青玉米棒子0.8元/公斤,每亩预计盈利800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 元。同时,该公司积极落实明水县“园田地”建设举措,发展黄豆角种植面积380亩,带动全镇农户528户,其中贫困户458户,公司以7元/公斤的价格回收,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 800元。双丰村贫困户郭科亮种植黄豆角1亩地,收入现金1235.6元。地山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年产5000吨鲜食玉米、蔬菜冷链物流加工项目,占地面积2880平方米,可储存2.1万立方米,将鲜食玉米和黄豆角经过一系列加工后冷冻,待到春节前后推向市场进行反季节销售。

作为区域内一家较大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明水县地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牢记企业发展宗旨,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真抓实干,不断开拓创新。公司计划在明年再发展1万亩鲜食玉米种植面积,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再度发力,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社会满意、政府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