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云”端助残微光成炬为听障生照亮前行的路

2020年05月22日

文/摄 黄龙斌 全媒体记者 刘泽祥

5月17日是全国第三十个助残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少了条幅、标语、志愿者和各类活动,今年的助残日显得有些冷清,但是一场场助残“接力赛”却在绥化学院师生中火热进行。

爱心搭台 直播带货

“这款包包有7000多针,纯手工缝制,全球仅此一件,买它,买它……”一个三脚架,一部手机,一架为直播特意购买的补光灯,5月15日一早,艺术设计学院张丽老师坐在不言阁个性手工坊,带着首播紧张造成的“颤音”,开启了直播带货模式。

在她身后,是听障生手工制作的皮具,每一针、每一线、每一处花纹都是她和学生们的心血。设计、剪裁、缝制、雕花、上色整套工序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因为做工考究,设计独特,皮质极佳,五金件精美,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产品一经展示便极受欢迎,在短短十几分钟的直播时间里,8个包包已经被顾客订购,合计收入2000余元。

“不言阁”的隔壁也是听障生的创业项目——寒地黑土葫芦烙画工作室,刘芳芳手捧着葫芦对着手机屏幕,也在开启直播带货模式。同一时间,教育学院副院长尚晓丽也应邀接受黑龙江都市女性广播采访,介绍绥化学院听障生创业事迹,推介听障生制作的工艺品。

今年助残日的主题是“助残脱贫,决胜小康”,省残联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了线上系列助残活动,通过微信群、电台广播连线、抖音直播等方式进行。由张丽指导学生制作的手工皮具,刘芳芳带领学生制作的葫芦烙画以及由刘卓指导学生的剪纸作品还应邀参加了线上售卖。

永不停歇的“补课班”

自五一假期开始,教育学院尚晓丽、张百慧、李泽卉、黄静、纪元等几位老师办起了“补课班”,而“学生”都是自己的同事,补习的内容则是手语。为提高听障生学习、生活质量,更好地融入校园生活,学校组织开办了手语培训班,培训的内容涉及日常交际、中国手语,学员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私人订制”培训内容,目前已经开设了六期,300余人参加了培训,学员不仅有一线教师还有机关工作人员、图案书馆、档案室、后勤等教辅单位工作人员。

培训班在线上进行,为了方便指导学员实训,每位指导老师建立了微信群,每天在群内指导。培训班结业了,学员都舍不得退群,还经常在群内交流学习,指导老师也不厌其烦耐心细致讲解,微信群成了大家学习手语的免费培训班。

档案室李玉环老师是培训班的“留级生”,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届培训班,用培训班其他学员的话讲:李姐学手语不是“刚需”。但是李玉环却说:“听障生越来越多,涉及到档案的问题也会增多,对待听障生,不能在档案这一环上降了温。”

让每个孩子都能发挥价值

李泽卉是2020届听障生的班主任,眼下最让她担心的就是50名听障生的就业问题。搜集符合听障生的就业岗位,发布就业信息,与家长沟通,为学生做面试指导,跟用人单位谈待遇等,几乎占满了她全部的时间。

为了让听障生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教育学院实行“一生一策”,不仅考虑到每个学生专业、特长,岗位的安全和待遇等问题,还要权衡就业地与学生家的距离,就业地离家太远家长不放心,还要做家长的工作。

针对听障生,教育学院实行就业包保制,每个专业老师都有对接的学生,负责他们的就业工作。这50名听障生是教育学院全体老师的心头肉,有几个专升本的学生已经在学校学习了7年,老师眼看着他们从十几岁的孩子,长成了大姑娘、小伙子,帮他们找工作就像自己家嫁姑娘、娶儿媳妇一样,能动用的关系都用上,能找的信息都找来,还要替学生跟用人单位谈薪水、谈待遇。

作为这些学生的专职班主任,李泽卉与他们朝夕相处了1200多天,学生的成长笔记就记了厚厚5本。她说,我们每个学生都具备多项专业技能,有团队意识、敬业精神,所以我对他们今后的路要负责到底,让每个孩子都发挥自己的价值。

“云”助残不停歇

教育学院王敏老师义务为康复机构做指导培训已有1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把“面对面”的自闭症康复指导,变成了“键对键”“屏对屏”指导。

近日,王敏接到佳木斯市桦南县的邀请,为那里的自闭症儿童家庭作指导,于是王敏组织教育学院星语志愿者服务队联合桦南县特殊教育学校,录制了自闭症儿童家庭康复训练线上指导微课,已有6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目前已录制微课7节,将陆续在线上发布,帮助更多的自闭症儿童家庭。

作为家长信赖的康复指导老师,王敏的“档期”一直很满,应绥化本地自闭症康复中心邀请,她为自闭症儿童家长做了线上辅导答疑,距离约定时间还有两天时,便已经有十多位家长通过各种途径发来了问题,等待她帮忙解答。

普通的老师如今却化身为“网红”、学员、康复训练师,他们利用休息时间,成为听障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的指导老师、疏解情绪的“知心姐姐”。在听障生有需要帮助的时候站出来,为了听障生实现梦想,他们承担了更多的责任,成为孩子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和后盾,对于老师们来说,每天都是“助残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微光成炬,正是他们的每一点努力,每一次付出,照亮了听障生前行的路。

图为不言阁个性手工坊指导教师张丽在直播卖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