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民村贫困户搬进“幸福大院”

2020年05月21日

管存

5月15日这天,温暖的阳光洒满大地。8时许,笔者驱车来到安达市老虎岗镇利民村“幸福大院”,车刚到,就看见村民巨洪军在新房前放了一挂鞭炮。

巨洪军侄儿巨井坤美滋滋地说:“住了大半辈子的土房,终于换成了砖瓦结构起脊红砖房。现在的新房,是政府帮忙统一给盖的40平方米的扶贫房,每位住进来的贫困户没花一分钱,真是太幸福了!”

巨洪军和巨井坤叔侄俩都是该村村民,并且单身,叔叔64岁,这些年因病致贫,在土房里艰难度日。“有点钱都治病了,盖房子是不敢想的事。老虎岗镇政府领导下乡来看到我这土房要倒了,就把我列为精准扶贫对象,这不,做梦都想不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是共产党好哇!”巨洪军感慨地说。

年近八旬的老人程才也凑过来说:“我们这些老人这下可好了,让许多人都羡慕。过去,我们只是吃得好,穿得好,现在住得好、玩得好,生活简直太幸福了。”

随后,笔者又来到住户侯立平的家中,看到新房主体刚完工。侯立平正在抹火炕,虽然已经78岁,但身体硬朗,干起活来仍然有使不完的劲,他老伴患类风湿、糖尿病多年。说起建房子,侯立平过去想都不敢想。

谈到土房,侯立平深有感触地说:“前两年下大雨,土房子的后墙裂开个大缝,但没倒。最怕的是连雨天,房子眼瞅着就要泡倒了。”

这时,一位村干部接过话茬说:“这土房都有三四十年了,四处透风,一旦下大雨,上面漏,下面泡,很危险,所以我们要坚决消灭这种土房,让村民都能有个安乐居所。”

在精准扶贫攻坚中,利民村被老虎岗镇党委列为帮扶重点,积极对上争取房屋改造资金,根据国家有关建房政策,从去年春天开始,统一建扶贫房一条街,可容纳住户25户。目前,巨洪军等贫困户已全部迁入新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