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兴村“清化收”拓展集体增收路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讯(于哲)“这地我种了20多年,从来没收过钱。突然让交钱,心里真是不得劲,我还和村干部闹了起来。”兰西县康荣镇荣兴村村民李忠憨笑着说,后来村干部好几次到我家中讲解‘清化收’的政策,了解到政策法规后,我也将多出的地钱上交给了村里。

连日来,荣兴村按照上级的要求和部署,以乡村振兴为目标,村两委不断通过入户走访、村民微信群发送消息、村屯大喇叭广播等多种方式,对“清化收”相关政策法规进行多渠道广泛宣传,让村民全面了解,实现家喻户晓。

“我是通过微信群,才知道‘清化收’这个事。在第二轮土地承包期间,多给我分了1亩多地。我就主动找到村里,为多出的地缴纳了承包款。”康荣镇荣兴村村民由百祥说,我是理解和支持“清化收”的,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也能进一步改善我们的居住环境。

截至目前,荣兴村共清理不合理发包合同7份,化解人地矛盾4户12人,新增土地资源1334.55亩地,总收缴费用102.98万元。

荣兴村党总支书记何井付告诉笔者,下一步,荣兴村将进一步巩固“清化收”阶段性成果,加大村屯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争取早日实现富民强村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