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合胜村工作队一户一策 帮贫困户甩掉“穷包袱”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讯(冯军来 特约记者 霍永祥)丛攀峰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肇东市驻宋站镇合胜村工作队的精准帮扶下顺利脱贫。“这段时间,驻村干部帮助我贷款5万元,建两栋蔬菜大棚,还有育苗大棚,建完大棚以后可以带动五六户贫困户发家致富,预计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丛攀峰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脱贫了,现在又去帮助带动别的贫困户脱贫。

合胜村是一个合并村,是肇东贫困户、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省级贫困村,有贫困农户254户、498人。经过肇东市交通运输局、农村信用社、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包扶,截至2019年末,全村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实现了整村出列。

3年来,驻村工作队依托入户走访,因户因情施策,做到一户一个脱贫方案、一户一个脱贫策略,大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对重病、伤残、无劳动能力低收入贫困户进行产业效益分红,帮助贫困户增收,达到脱贫成效;对有劳动能力但增收不够的贫困户,从落实政策扶贫、就业扶贫、庭院增收等办法入手,帮助他们办理新农保,鼓励引导他们发展庭院种植养殖、外出打工等增产增收,每年向有养殖意愿和养殖能力的189户贫困户各提供30只鸡雏,全程跟踪防疫、指导养殖、秋后回收成鸡,促进增收;对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通过健康帮扶+产业帮扶等措施,积极做好脱贫帮扶工作,使35户因病致贫、23户因残致贫和19户五保户,切实感受到了精准扶贫政策的温暖。

加大产业扶贫项目推进力度,多举措拓宽项目覆盖面,实现村有产业项目、户有增收措施。肇东市交通运输局投入近15万元资金完善养鸡场基础设施,投入近57万元分两批养殖草原红笨鸡1.5万只,覆盖53户贫困户,为达不到脱贫线的贫困户分红,确保稳定增收;肇东农村信用社和电视台通过联合创办了华绿黑鸡养殖场,投入资金12万元,先后分三期补充1100只鸡雏,覆盖36户贫困户。同时,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组织部门,争取30万元扶贫资金,为村集体建设养鸡场一处,野外散养5000只生态鸡。魏增元、李国春、沈洪海、李文峰等38户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增收收入。

通过落实包扶责任,提升内生动力。驻村工作队与民政、医院、残联等部门沟通,为病残贫困户申报残疾补贴,合作医疗实现全覆盖。及时帮助解决贫困户子女就学、享受教育资助问题,做到“应助尽助”“不漏一人”。该市交通运输局跟踪贫困学生娄子云,帮她申请贫困生资助完成了高中学业,得知她考上大学后,又帮助她联系爱心企业资助完成大学学业。针对娄子云的父亲是脑血栓后遗症,母亲二级伤残,还帮助她母亲找到了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每月增加了收入。同时发展庭院经济,引导贫困户种植时令蔬菜,帮助35户贫困户销售各类蔬菜,增加收入2.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