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西镇新型高效光能温室助农增收

2020年05月19日

本报讯(于哲)4月30日,笔者在兰西县兰西镇马铃薯原种无土栽培扶贫基地看到,非采暖高效光能温室内,冬天种下的马铃薯已经成熟,一株株小菜也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菜香扑鼻。

今年,兰西镇马铃薯原种无土栽培扶贫基地投入使用一种新型非采暖高效光能温室,有效解决了普通大棚冬季取暖成本增加的问题,同时也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新路径,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以前的温室冬天只能进行叶菜类作物生长,不能进行果实类作物生长。现在换成非采暖高效光能温室,叶菜类和果实类都能种植了。”该基地负责人王力成对笔者说,冬天在温室内种植也不用烧煤供暖,还能根据种植的种类调和温度,很实用。

据了解,这种新型温室采用了三维采光、三重保暖、三体蓄热的高新技术,通过日光就可以保证温室内的温度,适合在冬季进行瓜果生产。一方面能极大地节约生产成本,提高农民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实现了零耗能、零污染、零排放。

“可不要小看这个温室,仅一个温室种的黄瓜和西红柿,一个冬季的产量就达到了1万余斤,去掉成本,纯效益达3万余元。”谈到产量和收益,王力成满脸笑容。

图为兰西镇马铃薯原种无土栽培扶贫基地大棚内秧苗长势良好。 于哲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