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本地要闻 精彩点击 专题新闻 绥化概况 领导机构 猛犸象诗刊 日报数字报 晚报数字报 绥首看APP
经济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理论学习 黑土副刊 市场监管 小记者风采 日报公众号 晚报公众号 绥化新鲜事儿
  绥化新闻网 > 本地要闻

高向秋,盛会归来播新绿

 来源:绥化新闻网 2019-03-26 10:45:43  字体:

万希龙 特约记者 马明超 本报记者 廉红

3月19日上午,一路春风拂面,暖意融融。记者一行到达海伦市海兴镇长胜村,掀帘走进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里,社员们刚为苗床浇过水,嫩嫩的辣椒苗冒出寸把儿的芽儿,点点朦朦新绿着实让人欣喜。

“我15日晚上从北京返程,16日早上到达哈尔滨后就坐上火车直奔海伦,这一路我的心就咚咚跳得快,恨不得马上把‘两会’精神传达给社员们。”刚刚从全国“两会”归来,全国人大代表、合作社理事长高向秋依然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高向秋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心里就不住地在说,太好了、太实在了,好多方面都说到我们农民心坎里了。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内容,让我特别激动、特别兴奋,深深感到总理博大的为民情怀和对全国农民的深情惦念。

今年是高向秋第二次参加全国人大会了,不像去年第一次参会时紧张,也敢说话了。在黑龙江代表团的媒体开放日那天,用省委书记张庆伟的话说“你火了”!她6分钟的发言三次被掌声打断。她提出的“希望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蔬菜产业化发展和农民的技术培训 的支持力度”的建议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

向秋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成立,主要种植包括青椒、麻椒、炒椒、尖椒在内的富硒椒类为主,带动周边420户农户种植辣椒。2018年,合作社种植辣椒7000亩,都销往山东等地。目前入社社员178户,其中70户贫困户均脱贫增收。贫困户南井玉正在拾掇苗床,插话说:“我家原来那点地种大苞米一年不剩啥,流转给合作社种辣椒,我还在社里打工挣钱,一年增收两万多呢,一年就脱贫了。”

高向秋说,合作社以每公顷 高于市场价20%流转一部分地,流转户在合作社打工得两笔收入。这样,带动农户种辣椒6万亩,我负责包销。辣椒采摘期,每天二三十台大车到田间地头收辣椒,70多台四轮车从辣椒地里倒运辣椒到大车上,忙时一天就要雇 200多人。一年付运费、人工费、包装费等就得1500多万元。

高向秋回到合作社就迫不急待地向社员们传达“两会”精神,大家都铆足了劲,撸起袖子加油干。

指着满苗床的辣椒苗,高向秋说:“今年合作社扩大了种植规模,将达到7000~10000亩,得多育些苗,还有周边不少农户也要给合作社种辣椒,苗少了肯定不够。”

她还透露,今年还要发展蔬菜深加工,做速冻蔬菜出口,让世界上更多的人吃到寒地黑土富硒好菜。

阳光透过大棚照在一棵棵小苗上,小苗伸展着嫩叶努力向上,在众人注视的目光下,仿佛是挂满红红绿绿的辣椒。

编辑:数字报刊

绥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