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本地要闻 精彩点击 专题新闻 绥化概况 领导机构 猛犸象诗刊 日报数字报 晚报数字报 绥首看APP
经济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理论学习 黑土副刊 市场监管 小记者风采 日报公众号 晚报公众号 绥化新鲜事儿
  绥化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智慧科技助力 庆安乡村振兴

 来源:绥化新闻网 2019-03-26 10:45:43  字体:

本报讯(徐一丹 特约记者 刘加明) 3月18日一大早,尝到了科技甜头的庆安县“土专家”,超早钵育栽培技术员王可荣就在久宏高标准水稻示范样板基地连体育秧大棚里忙碌起来,给新入社的农户实地讲解技术。

“水稻超早钵育栽培技术的特点是选用第一积温带的晚熟品种进行超早培育然后在第二积温带种植,比常规水稻耕种方式的育苗时间早半个月,这样能抢回150度到200度的积温。再加上基地物联网、连体大棚等完善的设备,联合社委托第三方进行的稻田营养成分测试在这一系列的提前运作,带来的就是水稻的增产和质量的提高,进而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王可荣向记者介绍到。依托基地完善的设备,现在自己在种植过程中应用先进的电子科技。以前握锄头的手现在也习惯握着鼠标、手机上网了。

据介绍,久宏园区联合庆安县东禾农业集团利用物联网等现代技术,不断推进产业科技化进程。王可荣所在的合作联社采用超早钵育技术,统一种植龙稻18、稻花香等优质水稻品种,联合社探索的东禾“企业+合作社+农户组建联合社”利益联结模式,可让农民分享到一二三产业融合的收益,仅去年带动2850户农户增收1314万元。

像王可荣这样,在庆安县利用或是通过“智能设备”致富增收的农户不在少数。该县全面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向精准农业、智慧农业发展,结合县域实际制定下发了《庆安县2018年绿色有机产业实施方案》《庆安县2018年“互联网+农业”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庆安县2018年蔬菜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指导性方案,提升农业生产标准,指导农业标准化生产。去年建设市级绿色科技示范园区36个,引带面积100万亩以上,建设“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26个,推广有机栽培、生物防控等技术20多项,益农信息服务社实现村级全覆盖,成为首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在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上介绍了庆安经验。

编辑:数字报刊

绥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