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本地要闻 精彩点击 专题新闻 绥化概况 领导机构 猛犸象诗刊 日报数字报 晚报数字报 绥首看APP
经济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理论学习 黑土副刊 市场监管 小记者风采 日报公众号 晚报公众号 绥化新鲜事儿
  绥化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提升工作“质速效”的深刻变革

 来源:绥化新闻网 2019-03-26 10:45:12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能力那能力,不落实就等于没能力;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就是做无用功”。望奎县通过实施“3434”清单管理,推动市委确定的“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不失为用心用情用智抓落实的可贵探索。

如何提高工作的质量、速度、效果,更好更有效地推动“都城地”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如何把“扛指标、打硬仗、闯新路、防风险、守底线”的要求真正落实落地落细落靠?市委决定在各地各部门推行“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就是要通过思维升级,掀起一场提高工作“质速效”的深刻变革,从而把“纸面”的东西落到“地面”,把美好蓝图变成灿烂现实。从来自望奎县的报道看,我们受到的启发和触动是多方面的。

这是推动思维升级的强力变革。新时代必须有新气象。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面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繁重任务,面对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抓工作需要注重精准性和系统性,摆布工作更要善于“弹钢琴”,既不能不分轻重缓急“眉毛胡子一把抓”,也不能“醒得早、起得晚、走得慢”,要把既重要又紧急的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大项目抓紧抓好。从“最初一公里”的谋划设计,到“中间环节”的推动落实,直到“最后一公里”的落地生根都要抓实抓靠抓出成效。市(地)县(市、区)最根本的职责是抓好落实,尤其是目标确定后,就要按照市委书记曲敏的要求“一单在手、一抓到底”!通过“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督促工作一抓到底、善作善成,避免摇摇晃晃、浮皮潦草。

这是全面对标对表的实际举措。“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是根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一剂良方。对于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央从战略层面完成了顶层设计,描绘了美好蓝图;省委及时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了施工方案;需要我们做的就是一个字:“干”!就是要全面对标对表,绘好“施工图纸”,当好“施工队长”; 就是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就是要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今日之绥化,正面临互联互通、乡村振兴、消费升级等重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坚决当好“施工队长”,不做、做不好,都是对绥化历史不负责任。

这是扛起责任担当的最佳检验。“做正确的事,正确的做事”,要求全市各地各部门、各级干部有名有实、有形有力、有益有效地开展工作。“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是检验干部本领成色的试金石。要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各级干部的奋斗目标;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要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要全心全意,绝不能三心二意;要抢抓机遇努力奔跑,绝不能用“喊口号”代替落实,搞“眼神防守”;要让老百姓真正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绝不能 “说了等于做了、做了等于成了、成了等于妥了”。说担当道担当,推动“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是最好的担当;讲有责论负责,实施“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是真正的尽责。

担当才是真维护,落实方见真本色。本报刊发的望奎推动“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的实践探索,只是绥化以实干诠释忠诚的一个缩影。在不久的将来,一个人人肩上扛指标、尽锐出战打硬仗、上下同心闯新路、群策群力防风险、众志成城守底线的生动图景一定会展现在时代面前,一定会展现在人民面前!

编辑:数字报刊

绥化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