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本地要闻 精彩点击 专题新闻 绥化概况 领导机构 猛犸象诗刊 日报数字报 晚报数字报 绥首看APP
经济新闻 综合新闻 视频新闻 理论学习 黑土副刊 市场监管 小记者风采 日报公众号 晚报公众号 绥化新鲜事儿
  绥化新闻网 > 黑土副刊

这个春天,有朵花儿开在心间

 来源:绥化新闻网 2019-03-26 10:49:39  字体:

叶生华

这个春天,有一种温度暖意融融,爽得我想脱去外套自由舒展。

这个春天,有一种感觉蠢蠢欲动,像蜜蜂去采蜜,像蝴蝶欲翩跹,像鸟儿待远飞……

有微友说:“油菜花开啦?”哦,住在城里都不知田野的变化了。小雨后的花瓣上会有许多水珠吧,春风吹拂水珠掉落了吧,蜜蜂们很忙吧……微友发来一张照片,衣服沾满了黄色的小片片,笑得成一朵美丽的油菜花了。

有朋友喊我:“南北湖桃花正好,还不快看呀!”我笑言:“桃花正在我心间怒放呢。”嗯,桃花盛开似笑脸。有人说桃花也有哭的时候,那是你赶早了桃花还未洗漱,昨夜露珠还挂着呢。

邻居打来电话,我家屋旁的榉树长满新叶了。哦,这棵与我同岁的大树,每年这个时候便萌发新芽、长满嫩叶。多少年没去照顾了,它依然执著地生长,尽情地茂盛。榉树心里也藏着春天?春风才捎来一个口信,它便急着舒展嫩叶,争做早春一个亮点。邻居催我:“快回家看看吧。”嗯,要回去看看。

这个春天,我的手机里开满了鲜花。那些花朵在微信里招展,我都叫不上名,只看到动人的笑脸,一个个美若花仙。我想象微友们是如何扑进了春天、深入到花丛、探闻到花蕊、采撷到花香?手机里如花朵一样的笑脸告诉我,他们急着扑进了春天、笑着采撷到花香。

阳光明媚的一天,我带孙儿走进田野。春花春绿无限绵延,麦苗青青似要淌油,花朵开得沾满泥土芬芳,豆耳朵在风里摇曳,桑芽在阳光下饱胀,小草不停摇头晃脑……孙儿像青蛙在麦田里跳跃,像小猫在蚕豆地里挤来挤去,像小狗在油菜花丛里跑进跑出,像小鸟攀着桑枝爬高……这个春天,我有童心般的快活。

春雨纷飞,我回家了。榉树,你好;老家,你好;乡亲,你好。榉树笔挺身杆、伸展枝条、抖动叶片,欢迎我;老屋敞开门窗、拥抱春风,迎接我;乡亲们乐呵呵、嘻哈哈,招呼我。地里种满了绿,岸边长满了草,小河又见清澈,枝头盛开花朵,鸡鸭嘎嘎欢叫,猫狗满地嬉闹。妹妹送来草头团子,那个绿啊,似有叶片要伸展。婶娘给一包粽子,那个香啊,裹满了春花的芬芳。

这个春天,我有太多的故事,关于春天里的故事,要讲。故事里的人很平常,事很微小,情节很简单,细节很琐碎,气氛能醉人。

今夜,我要喝酒,我想醉在春天里。

这个春天,有朵美丽的花儿,开在我心间。

编辑:数字报刊

绥化新闻网©